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三期, 第二冊, 文章一(二零零二年十二月)
鄭美紅
分析科學習作評估示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可信有效的評估方法之條件

無論是哪種評估模式,所有評估方法都應可信而有效。所謂可信,是指所取得的評估結果必須準確、穩定,即以統一的方法評核所有參與評估的學生。Chicago Board of Education (2000)則指出有效的評估,是就某一特定目的而進行,所量度的範疇與教師原定要量度的範疇一致。評估效度的幾個重要層面,包括涵蓋內容、 公平及是否能擴大其應用範圍。評估應與學習成果及教師的教學連成一線,覆蓋所有學習成果的重要層面。開展評估方法(Dougherty, 1997; Doran, Chan and Tamir, 1998)及使用評分準則都能有效達到這些評估目的。


Copyright (C) 2002 HKIEd APFSLT. Volume 3, Issue 2, Article 1 (Dec., 200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