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三期, 第二冊, 文章一(二零零二年十二月)
鄭美紅
分析科學習作評估示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另類科學評估模式

為了評估學生是否達到不同學習目標,教師應採用多元化的評估方法。在決定使用哪些評估形式的問題上,Jones (1998)提出三個主要考慮因素:首先,教師須細心留意所用形式是否配合學生的能力及年齡,並確保有充足的資源進行有關課業。第二,所選課業應切合所要量度的學習成果。第三,評估計劃及形式應互相配合,讓學生有機會展示其技能及學習成果。因此,評估計劃不應使用單一的評估形式(如多項選擇題)。就算採用多種評估形式,亦不應只利用一種評估技巧(如書面回應)。評估計劃應揉合各種形式,同時牽涉學生不同的技能。Meng (1990) 進一步探討有效的評估技巧與學習成果之間的關係。實務技能測試、觀察、討論、晤談及專題研習,都可更有效地量度科學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的發展進度。Doran, Chan and Tamir (1998)強調運用科學習作的「另類」評估模式。另類評估是指有別於傳統所採用的形式,通常要求學生製作、示範或表演,傾向把焦點放在學生身上,以學生為本,而且著重真確性。這些課業形式通常為學生提供機會,就某些問題找出多種解決方法,而非從既定的表格中選擇「對」或「錯」的答案。此外,另類評估亦可讓教師了解學生的智能發展進度(Enger and Yager, 2001)。

Doran, Chan and Tamir (1998)提出的另類評估形式包括:

由此可見,有效的評估示例應能如實反映學生的表現,並配合既定的學習目標。


Copyright (C) 2002 HKIEd APFSLT. Volume 3, Issue 2, Article 1 (Dec., 200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