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三期, 第二冊, 文章一(二零零二年十二月)
鄭美紅
分析科學習作評估示例
下一頁

分析科學習作評估示例

鄭美紅

中國 香港

香港教育學院科學系

電郵︰maycheng@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八日(十二月廿三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香港在近期的教育改革把評估重點從總結評估轉移到進展評估(Curriculum Development Council, 2001)。學習評估除用以檢視學生的學習表現外,亦反映了教師的教學情況,並能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及溝通技巧。面對這種評估模式的轉移及新需求,教師須考慮使用同儕互評的形式、選用另類的學生習作、設計及運用合適的評分指引。為加強教師採用新評估方法的信心,本文提供了不同國家的科學習作示例,並作一分析。所選例子是從一項名為「寰宇學校計劃」的國際性研究收集得來。計劃旨在讓教師主動討論及交流習作樣本,從而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Copyright (C) 2002 HKIEd APFSLT. Volume 3, Issue 2, Article 1 (Dec., 200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