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三期, 第二冊, 文章一(二零零二年十二月)
鄭美紅
分析科學習作評估示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評估課業的開展模式

不斷開展評估課業可確保其信度及效度。Doran, Chan and Tamir (1998) 為科學教育工作者簡述了開展評估課業的八個非線性步驟,包括:列明目的、選取合適的課業形式、寫下或改動課業、闡明課業進行的步驟、訂立評分準則、測試課業、分析結果、修訂課業。上述步驟注重持續的發展過程,包括學生在測試課業提供的意見,以及教學與評估之間的關係。Dougherty (1997)在訂立發展科學教學的進展評估時,提出包含參與、發掘、解釋、進一步闡釋、評估這五個階段的模式,強調教師在協助學生建立科學概念時,可利用這五個階段進行進展評估。雖然單從學生習作上未能清楚看到這個發展過程,但這些模式都著重教學與評估的關係,並應在有效的評估示例中反映出來。


Copyright (C) 2002 HKIEd APFSLT. Volume 3, Issue 2, Article 1 (Dec., 200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