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教育
— 老師意見點滴

問卷調查

科學探究活動的體驗

我的一點點感想
 
 

問卷調查

一九九九年一月至六月期間,香港教育學院 科學系對參予「思考與探究──邁向優質小學科學教育計劃」 的十所小學的常識科老師,進行了一項有關小學科學教育的問卷調查。是次調查成功地回收了221份問卷。問卷的部份統計結果發表如下。
 
 


 

綜合以上統計結果,可以反映部份小學常識科老師,對小學科學教育的一些傾向。這些傾向如下。
 


 
  • 對小學生來說,學習科學知識,並不比學習科學探究方法更為重要。
  • 小學科學的重點,應在於幫助小學生發展科學探究技能。
  • 小學生應先掌握基礎科學知識, 才學習探究自然現象的技能。
  • 培養小學生應用科學方法及技能,比教授科學知識更為困難。
  • 科學探究技能的學習,應在小學階段開始。
  • 從引導學生對科學問題進行探究而找出答案,老師可得到很大滿足感。
  • 常識科教科書中,未有足夠的探究活動。
  • 小學的資源,未足以應付學生進行科學探究活動的需要。 

 

雖然以上的種種傾向,只能反映出參與上述計劃的學校老師的意見,但我們仍可從以上結果,引伸出一些值得大家注意的地方:
 

在小學課程中,科學探究應該得到更大的重視,而從小學至中學階段,應該有步驟地發展學生的科學探究技能。與此同時,學生需要掌握基礎的科學知識,使知識和技能兩方面的發展,能夠相輔相成。要做到這點,似乎應該進一步改善課程及教科書的質素。同時,也應為小學提供更多探究活動的資源,才能幫助老師解決在教授探究技能時所遇到的困難。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Special Section II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