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複製技術

所謂動物複製技術,就是利用哺乳類動物之細胞,作為細胞核來源,把這細胞核植入去核的未受精卵中,培養成為胚胎,最後得到新的複製動物,牠們所表現出來的特徵,和提供細胞核來源的品種是一模一樣的。

 

複製羊「多莉」的誕生,就是利用以上的複製技術為基礎。由於成年的細胞己失去分裂與分化的能力,因此選用成年細胞來複製羊,在技術上是更上一層樓。科學家們首先選用實驗室所貯存的白面羊乳腺細胞,把乳腺細胞之細胞核與由黑面羊所提供的去核卵細胞經電融合作用,結合成全新組合的胚胎,並把胚胎培養至桑葚胚期或囊胚期後,植入代理孕羊(選用黑面)的子宮中,最後小羊「多莉」便順利誕生。其後經由DNA序列分析,證實多莉的DNA序列,和提供細胞核──即白面羊的乳腺細胞一樣,而和提供未受精卵的黑面羊與代孕的黑面羊,並不相同。
 
 

小評

複製技術的出現,無疑為社會帶來強烈的震撼。很多人認為這種做法違反自然,再發展下去,可能會對倫理道德造成巨大衝擊。這些顧慮實無可厚非。但我們應了解到科學的本質,是對大自然真像的無止境追尋,使人類的認知不斷延伸。自古至今,科學及科技的發展,都是趨向於減少大自然對人類的威脅及主宰,讓我們生活得更舒適,活得更長久。社會及人類逐漸進步,很大程度是科學及科技發展的成果。複製技術的萌生,也是科學發展的必然產物。問題是,我們應該如何利用這些新知識和技術,以進一步改善人類的生活及周圍環境,以及避免因錯誤利用或濫用這些新技術,而產生負面影響。相信這些問題,已超越了科學家的能力範圍,而要留待公眾作出取捨。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Special Section II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