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點點感想
沙田官立上午小學
黃翠嫻老師 

小學常識科課程綱要中指出,「常識科應採用以學生為中心的啟發式教學。目的在促進學生自發的透過積極參與活動來學習。」一直以來,老師都十分認同此教學精神,明白讓學生從活動中學習是訓練科學技能的最有效方法。然而在現實情況下,面對緊迫的課程、教學時間的限制、學習空間的不足,以及班中學生人數眾多等問題,老師往往未能安排分組的探究活動。幸好,去年我校參加了教育學院舉辦的「校本科學探究支援計劃」,我在教育學院導師吳博士的協助下,嘗試把探究活動融入一年級的常識科課堂教學之中,讓我與學生們一同經驗充滿挑戰和樂趣的常識課。
 

在進行課堂教學的前數月,吳博士與我多番商討選擇哪一個課題適合進行探究活動,最後我們選擇了「磁鐵真有趣」這課。初時,我們很擔心一年級的學生是否有能力自擬一些實驗來證明磁鐵有很多不同的形狀,於是在編寫工作紙時不斷的修改,用上大量的圖畫去幫助學生明白我們的要求,最後在探究「為何小啞鈴會浮在空中?」時,我們明白學生的語文能力有限,於是讓學生口頭交待探究的結果。在是次的教學過程中,學生十分投入,充分發揮合作精神,大家都對學習很感興趣。而在整個計劃進行中,吳博士一直給予寶貴的意見,又提供不少的技術支援,著實讓我也上了寶貴的一課。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Special Section II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