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冊, 文章 (二千年十二月)
溫家傑
資訊科技於物理教學上的應用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五、呂中物理科的資訊科技教學(三)

課堂後的自學:建立網上資源站、於圖書館存放有趣的物理光碟及影帶並在物理科習作中引入資訊科技作為資料搜集、資料分析、表達演示及實驗的工具。

1. 在功課加入一些資訊科技元素,如:

例子(一): 以EWB學習電學(Learn Electricity with EWB)
 


ewbpro.jpg (13298 bytes) Electronics WorkBench (EWB) 是一個電路設計的程式,當中容許學生建構任何電路(包括:capacitor,inductor, diode, transistor 及op-amp)量度電流電壓等物理量及測試電路。

這個程式的試用版(MultiSIM v6)可以在以下的網頁上下載:
http://www.interactiv.com
試用版不能存檔及取用的元件有數量的限制(約二十五個)。

在學習基本電路後,學生可以透過EWB完成習作功課1習作功課2從而學習更多有關電路的知識。而重點則放於如何使用EWB,以便日後學習設計電路(中六專題報告)。

同工亦可參考以下輔助教學網頁(EWB):Understanding Electricity

[下載已壓縮 zip 檔案 circuit_ewb.zip (34KB)]
[下載Word檔案 3circuit_1.doc (44KB)5circuit_1.doc (32KB)]
[下載 .pdf 檔案 3circuit_1.pdf (41KB)5circuit_1.pdf (63KB)]
 


 

2. 專題習作Project引入自學技巧、運用網上資源、提供有用電腦軟件(e.g. EWB)或實驗數收集儀。
 


中六的專題習作讓學生經驗科學和科技的創建過程,當中鼓勵學生利用資訊科技搜集資料、整理資料、分析資料及演示專題習作報告。
中六習作.JPG (51406 bytes) 學生正在於萬維網中搜集物理習作之資料.tif (937692 bytes)

中六習作

學生正在於萬維網中搜集物理習作之資料

詳情可瀏覽http://lmc.hkcampus.net/~lmc-wkk/PhysicsGalaxy/F6_project.html
 


 

3. 『物理世界 Physics Space』網上自學站。 [物理世界Physics Space]
 

老師在推廣物理科網頁(物理世界).tif (937692 bytes)

學生在瀏覽物理網頁-物理世界.tif (937692 bytes)

老師在推廣物理科網頁(物理世界)

學生在瀏覽物理網頁-物理世界

4. 圖書館購入學習光碟,供同學借出使用。
         [ http://lmc.hkcampus.net/~lmc-wkk/PhyGalaxyHm.htm/libraryResource.htm]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Article 4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