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冊, 文章 (二千年十二月)
溫家傑
資訊科技於物理教學上的應用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三、呂中物理科的資訊科技教學(二)

課堂上學生指引式的自學:購入互動教學光碟或下載網上有用教學程式,再配合老師自製的工作紙讓學生在課堂上主動學習,最後由老師指出學習重點總結課題。

例子(一):星體運動的可行軌跡 (Projectile Orbits and Satellite Orbits)
 


時間:1節課(40分鐘)
地點:多媒體實驗室(可連接上網)

這個教學活動是作為重力場課題的一個點題,透過一個網上的互動程式讓學生知道在星體運動的可行軌跡。

首先,老師要想法子以圖像(如星球、彗星的軌跡)、問題(如:為何蘋果會向下跌而月球郤能繞著地球走?)及簡單的示範(將物件以不同的速度水平擲出)來引導學生發現問題:究竟星體運動的軌跡和星體的速度有沒有關係呢?

一個在網上找到的有用教學資源.tif (937692 bytes) 利用電腦學習物理.tif (922316 bytes)

一個在網上找到的有用教學資源

利用電腦網上學習物理

跟著是由學生自己透過一個網上的互動程式和引導式的筆記去解決這個問題並綜合出結論,其間鼓勵學生和同學討論以進行協作式學習。

最後,由老師作出撮要,總結課題的重點。

學生在較自由的學習環境下一邊討論一邊學習.tif (922316 bytes)

學生在較自由的學習環境下一邊討論一邊學習

[下載Word檔案 6gfield_1.doc (50KB)] 
[下載 .pdf 檔案 6gfield_1.pdf (48KB)]
 


 

例子(二):星體運動的三大定律 (Kepler's law of motion)
 


時間:1節課(40分鐘)
地點:多媒體實驗室(可連接上網)

透過一個網上的互動程式讓學生了解星體運動的三大定律。

首先,老師可敘述星體運動的三大定律的歷史以了解科學創建過程和引發他們對其興趣。

跟著是由學生自己透過一個網上的互動程式和引導式的筆記去解決這個問題並綜合出結論,其間鼓勵學生和同學討論以進行協作式學習。

最後,由老師作出撮要,總結課題的重點。

[下載簡報檔案 6gfield_2.doc (49KB)] 
[下載 .pdf 檔案 6gfield_2.pdf (45KB)]
 

在多媒體實驗室進行模擬實驗.tif (922316 bytes) 運用網上資料配以老師自製之習題紙進行引導式自學.tif (922316 bytes)

在多媒體實驗室進行模擬實驗

運用網上資料配以老師自製之習題紙進行引導式自學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Article 4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