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冊, 文章 (二千年十二月)
溫家傑
資訊科技於物理教學上的應用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三、呂中物理科的資訊科技教學(一)

課堂上的講解:主要為單向式的教授,以精美的圖像及照片或互動的程式去彌補以往講解的不足。

1. 利用微軟簡報軟件 (MS Powerpoint) 輔助課堂上的理論講解

例子(一):圓形運動的教學 Circular motion (centrifuge)
 


中六的力學課題都是由描述運動開始,然後以牛頓的運動定律去解釋運動,再以能量或其他物理量加以分析的。最後,總離不開介紹很多生活的例子及訓練學生解難的能力。這個電腦簡報是用來介紹及分析一些圓形運動的生活例子的,其中包括過山車(looping the loop of roller coaster), 太空人失重(Weightlessness of astronaut), 人造地心吸力(Artificial gravity)及離心機( Centrifuge)。當中以圖像表示離心機的結構及運作原理。

教學流程:

       1.堂節:兩堂,共80分鐘 
       2.次序:

    • 過山車(looping the loop of roller coaster);
    • 太空人失重(Weightlessness of astronaut);
    • 人造地心吸力(Artificial gravity);
    • 離心機( Centrifuge); 

[下載簡報檔案 circular_motion.pps (1232KB)]
[下載 .pdf 檔案 circular_motion.pdf (1717KB)]

 


 

例子(二): 電費單及漏電斷路掣 Electric Bill and Fuse Rating
 


教導中三學生家居用電時,真實的圖片及照片使學生更能掌握科學知識,也能使學習更生活化。這個簡報有真正的電費單以教導學生如何計算家居用電量及電費和分析用電情況,另外更有漏電斷路掣的圖像及結構圖以解釋其運作。

透過簡報中的電費單教導學生如何計算家居用電量及電費;

教學流程:

      1.堂節:兩堂,共80分鐘 
      2.次序:

  • 漏電斷路掣的用途及選擇適當的電流值;
  • 練習;
  • 真實的電費單圖片及照片;
  • 分析該家庭於全年的用電情況,然後會報; 

[下載簡報檔案 fuse_and_bill.pps (4132KB)]
[下載 .pdf 檔案 fuse_and_bill.pdf (1131KB)]

 


 

2. 利用Data Logging System及電腦軟件輔助進行實驗及講授

exce檢視實驗結果的程式.bmp (230454 bytes) 學生以excel來檢視實驗結果.bmp (230454 bytes)
檢視實驗結果的程式 學生以電腦程式來檢視實驗結果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Article 4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