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冊, 文章 (二千年十二月)
溫家傑
資訊科技於物理教學上的應用
下一頁

資訊科技於物理教學上的應用

溫家傑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物理科科主任

電郵: kkw912@hotmail.com


內容



簡介

資訊科技就如黑板和粉筆一樣是教學工具或教學資源的一種,教與學兩者效能的高低,不在於工具本身,而在於老師和學生是否用得其所、適得其法。

提到資訊科技教學,我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是:『在什麼情況下才使用資訊科技來進行教學呢?』以往物理科的教學資源已十分多元化,除了黑板粉筆外,有實驗、模型、高影片和教育電視節目等等幫助老師教授物理知識。如果要將資訊科技教學方法引入物理科的課程,我們相信須要對以往運用的教學方法進行取捨,是取捨──不是一面倒的完全取締,我們可以考慮那些在以往的資源下比較困難有效地教授的概念或課題著手,嘗試用資訊科技來協助教授。同事們集體備課及不斷的嘗試和交流可以讓資訊科技的運用更適切學生的學習。

『如何有效地利用資訊科技教學?』是第二個問題。在近兩年的嘗試中,我們採用資訊科技教學的模式分為三大類:

  1. 課堂上的講解

  2. 主要為單向式的教授,以精美的圖像及照片或互動的程式去彌補以往講解的不足。
  3. 課堂上學生指引式的自學

  4. 購入互動教學光碟或下載網上有用教學程式,再配合老師自製的工作紙讓學生在課堂上主動學習,最後由老師指出學習重點總結課題。
  5. 課堂後的自學

  6. 建立網上資源站、於圖書館存放有趣的物理光碟及影帶並在物理科習作中引入資訊科技作為資料搜集、資料分析、表達演示及實驗的工具。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Article 4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