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冊, 文章 (二千年十二月)
溫家傑
資訊科技於物理教學上的應用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四、進行資訊科技教學的困難
教學節數多,課程內容又多,教師的非教學工作又繁重,教師的備課時間郤少得很。這直接減緩資訊科技教與學的發展,甚至窒息訊科技教與學的開展。現在,我們只能在很有限的時間及緊迫的課程下計劃及實行,雖然方向是頗清晰的,但整體發展仍是緩慢的。在教師對資訊科技的運用仍然未成熟時,我們須要不斷的嘗試及討論分享,然而,備課時間都不多了,哪裡有時間好好討論或分享呢?

在教育改革的運動中,老師的教學及語文運用能力是須要被提升的,資訊科技工具是須要引入教與學當中,學生是須要學會學習,『樂、善、勇、敢』沒有人不認同;但,沒有給教育工作者一個成長的『空間』,一切改革也是白費心機的。

老師在多媒體教室中教授物理.tif (922316 bytes)

硬件及軟件資源的選購是另一個困難。資訊科技教與學的發展中,我們認為最先決的是資源。在實驗室中需要有電腦、投影機、攝錄機、數據收集儀、網路的連結,而一個可以容納四十人的多媒體實驗室也是必須的;一些有用的軟件更是不可少的。然而,在選購上述硬件及軟件時,我們都不知如何比較哪些才是合用,有時甚至浪費了我們的時間和金錢去錯購一些品質欠佳的硬件或軟件。

在多媒體實驗室進行模擬實驗.tif (922316 bytes) 當我們發展物理科網站時,發現網站的使用率及網站的持續更新是最令人感到困難的。有什麼的內容和版面設計才能吸引學生經常瀏覽?怎樣的動畫及圖畫可以增加網頁的可觀性?怎樣在課堂上宣傳才有效呢?持續更新時,怎樣將資料分類及整理?怎樣的設計才能讓學生把新的和舊有的資料輕易的找到?這些都是網站設計專業的問題,當中包括編輯、美術設計及程式設計等專業工序,作為教育工作的老師面對著一定的困難。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Article 4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