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鄭美紅
學習教授小學科學課題的起步點 - 教師教育課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了解學員如何學習教學法

本研究的調查方法乃取自Shulman (1987)所提議的「循環教 學過程」(The cyclic process of teaching)。他指出了教師教學時所採用的七個知識理論依據,更將 教學形容為一個循環的過程。教師首先會按個人的知識背景了解預備教授課題的內容,在明白題目的特質 、基本概念以及兩者之間的相關之處以後,便會將這些知識傳授予學生。教學講求教師本身的教學內容知 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PCK)),以及如何有效地組織內容知識,再輔以例子和圖解加以說 明。其中還牽涉到選材、表達重點及選取適當教學的模式。而在實際的教學中則需給予學生明確的指引。 然後教師需評估教學方法的效果,並仔細反思整個教學活動,所以整個過程就是一個循環。由於這是一個 循環的過程,故有關對教學的研究必需顧及從了解教學內容知識到評估教學效果之間的每一步驟,包括計 劃、教師的學科和教學知識、教學取向、及課後檢討等。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2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