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鄭美紅
學習教授小學科學課題的起步點 - 教師教育課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學員的發展及教學方法

學員實習的經驗包括他們心理上和技能上的改變,這個重要的 階段令他們可以將所學的教學理論嘗試應用到課堂教學中去。Caruso (1977), Sacks and Harrington (1982) 指出學員一共需要通過六個階段的試煉,學員需克服內心的憂慮,以及在沒有足夠信心,又要 面對令人感到的迷惘的自我評價的情況下逕行教學。教學還包括了對工作的轉變、工作壓力、力有不逮和 教師使命等各方面的從新體會。這些都能夠在以下的研究中進一步反映出學員的信心、態度、行為和表現 。Diapoto (1980) 發現學員對教學和學校的熱誠自實習後開始減退。此外,也有研究員指出教師 的專業發展往往受其教學信念所影響。Mahlios and Maxson (1995)的研究更顯示學員對學童和學 校教育的觀念會對其教學產生影響。Calderhead (1991)認為學員本身怎樣將整個過程概念化,以 及對個人學習所抱的期望都會影響他們吸取和運用個人在教師教育課程中取得的學習經驗。

此外,有部份研究指出教師及學校行政人員所塑造出來的學校 風氣對學員的專業發展同樣會造成影響。Zeichner (1978)在研究學員思想觀念的轉變時發現一些 環境轉變,如課室與學校的環境、教師之間的合作關係以及課程內容都會對學員的思想觀念有很大的影響 。Austin-Martin, Bull and Molrine (1981) 的研究顯示,學員在初期實習時與其他教師、校內 行政人員和學生所建立的關係都較為良好。這些有關學員專業發展的研究可作為學員日後發展的依據。由 此可見,學校課程以及跟校內其他同事的關係對學員的專業發展是有一定的影響的。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2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