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冊, 文章 (二千年十二月)
溫家傑
資訊科技於物理教學上的應用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二、呂中物理科的教學方法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的物理科教學主要透過課堂的講解(Lecturing)、實驗(Experiment)及習作(Exercise and Project)去教導學生科學知識、培養探究精神及建立實驗技巧。

(一) 課堂講解:

老師在推廣物理科網頁(物理世界).tif (937692 bytes) 透過老師課堂上系統的講解及筆記的幫助去闡釋學習重點及綱要,而生活化的例子使講解更生動有趣。若遇上一些較抽象的概念,如波及粒子等,老師會借助模型去闡述,令學生更能掌握這些概念。為了鞏固學生在課堂上所學的物理概念及理論,課堂習作佔了重要的一環。

(二) 實驗:

老師會透過實驗示範或學生分組進行實驗,以POE或Guided Discovery方式讓學生從中觀察及解釋物理現象。除了物理知識,學生更可藉進行實驗建立及提升他們的實驗技巧。我校中三至中七級進行實驗的時間佔總上課時間幾近五成,而中三、中六及中七均設有實驗技巧的評鑑,而於預科課程更設有十五個未教授前進行的實驗(附以參考書目及問題),以引發學生的自學能力及探究精神,為升上大學作好準備。 實驗技巧評鑑.tif (195134 bytes)

 

(三) 功課及習作:

kkwan_pic15.JPG (51406 bytes) 為了令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程度及加深對課題的認識,每一個課題之後學生須按時完成習題功課;另外,專題習作讓學生認識科學新知、擴闊視野、應用物理定理或理論及建立自學技能。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Article 4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