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冊, 文章 (二千年十二月)
溫家傑
資訊科技於物理教學上的應用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一、教學趨勢

在引入資訊科技作為教學工具或資源時,提供予學生多媒體(learning through multimedia)學習經驗及互動(interactive learning)學習經驗才是一個方向,而不是資訊科技教學本身,所以我們斷不能忽視以往的教學工具,而視資訊科技教學為唯一的選擇。在科學學習過程中,有時以往的教學工具比資訊科技更適合課程和學生的需要。
 
學生經驗物理實驗的過程及結果比單單對著電腦進行模擬實驗更好,科學是去經驗客觀世界的事實,模擬實驗只提供視聽的刺激而缺乏其他感官的連繫,因此欠缺真實感,而且,模擬實驗一般不能讓學生經驗科學探究,培訓學生的科學過程技能;當然,遇上一些不能在學校實驗室進行的實驗時,模擬實驗是一個好的選擇。電腦簡報不一定比黑板和粉筆好,使用電腦簡報容易忽略學生的消化速度而且缺乏教學彈性,用黑板和粉筆教學可以即時對學生的問題作出回饋,在黑板畫畫圖、寫幾行推導就是了;當然,我們很難在黑板上展示真實的圖像及照片,電腦簡報或高影片有用了。在這個資訊的年代,教師須要選擇合適的教學工具和資源去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學習能力。 kkwan_pic14.JPG (44187 bytes)
kkwan_pic7.jpg (21410 bytes) 為了迎接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生必定要好好培養自學的能力(Self learning)和建立運用資訊技巧(Manipulating IT),以適應一日千里的世界。老師不再長期處於主導角色,而趨向指導者的角色,以學生為本,協助及指引他們進行建構學習(Constructive learning)。引發學生進行自學是現今教師一個重要課題。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Article 4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