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Beats 及 共振 Resonance
拍Beats
拍是由兩個 略有不同的聲波所產生的振幅擾動,導致律音 的改變;例如:振幅有節拍地改變或理解為響度有節拍地改變。響度的改變稱為拍。拍頻是兩個聲波的頻率之間的差距, 拍頻 (beat frequency) fbeat =│ f1 - f2

所產生聲波的頻率是: ( f1 + f2 ) / 2

 


拍頻實驗的示範短片

試聽拍頻請按: 

應用:樂器調音通常用標準的律音測試直至調校到沒有拍的出現。

註: 中國古代銅造的鐘可作樂器和調音之用。1978 年在中國湖北隨縣出土的 65 件「曾侯乙」編鐘,約於公元前五世紀的戰國時代在楚國製造。質量由 2.4kg 到 203.6kg;高度則由 20.4cm 到 153.4cm不等。每鐘各自有兩個不同的基頻。


共振/共鳴 Resonance
什麼是共振?
請先按下右邊的按鈕以觀察一段短片, 試試看這是什麼現象

註: 中國古代早已認識樂器之間的共鳴現象。公元前 135 年,在董仲舒的《春秋繁露》有記述:

  鼓其則他應之,
  鼓其則他應之,
  五音比而自鳴,
  非有神,其數然也。

另外《莊子》也有云:

    「鼓宮宮動,鼓角角動,音律同矣。」

上文中的「宮」,「商」和「角」皆為中國古代五聲中幾種,類似西方音樂中的 do , re , me 。而「音律同矣」就是指它們有相同的頻率(即是音調相同)。


Copyright (C) 1998-2004.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