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三期, 第二冊, 文章一(二零零二年十二月)
鄭美紅
分析科學習作評估示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綜合分析習作示例

評估準則的運用
透過分析本文的習作示例,在運用評分準則方面,建議教師可考慮以下要點:

  1. 應事先派發有關評分準則予學生參考,這可作為溝通工具(例一),亦可作自評之用(例六);
  2. 把學生的表現水平劃分為三或四個等級(例五);
  3. 列出不同評分準則的內容,例如:科學概念、表達能力等,並標示各項準則所佔的比重(例二及三);
  4. 利用文字詳細描述各項準則的要求/標準(例四);
  5. 除提供準則外,亦加強對學生的回饋,教師評語對幫助學生自我完善及積極學習方面是十分重要的(例二)。

多元化的評估形式
從表一可見,用作評估學生的形式是可以相當多樣化的,這些形式包括:習作資料夾、繪圖、雜誌稿信函、以圖表組織概念、模型、描述、報告及簡圖等。

除使學生更容易掌握科學概念外,利用不同類型的評估形式,更可進一步發展學生學習科學的技巧及態度,例如:
科學過程技巧:觀察、記錄、繪圖、分類、作出假設、分析數據、控制變因、處理數據、製作及測試模型、認識及描述能量的轉換等。
一般學習技巧:從書本及互聯網搜集資料、撰寫報告、撰寫雜誌稿、運用資訊科技、摸型製作、創作力、組織能力、展示結果、繪圖、創作寫作、空間概念、想像力及反思等。
態度:愛護動物的態度。

總結

上述六個示例符合了最近所鼓吹的評估方向,亦展示了各種另類評估形式,包括:習作資料夾、雜誌稿、撰寫信函、繪圖、創意寫作、模型製作等,各示例亦提供評分指引,用以交待教師對學生的習作要求和給予學生的習作指示。雖然訂立評估工作的過程未能在習作示例中展示出來,但其中一位教師(示例六)亦嘗試加入學生自評部分,讓師生使用同一套評分標準。這種評估方法亦可成為學生學習過程的一部分,讓他們深入了解教師對自己的期望,同時亦能培養自我評估的技巧。

如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這些外國示例其實亦可讓本地教師作為借鏡。每個示例都評估了一連串的學習技巧,評分指引的內容與培養這些學習技巧的目標亦屬一致。然而,建立科學知識是學習的一部分,學習技巧的培養也應建基於此。當香港的教師正尋找測驗考試以外的評估模式之際,上述示例相信有助他們了解如何使用平日較少採用的評估方法。

文中討論的示例是教師專業發展的實用參考材料。教師可從中了解其他教師的科學教學方法。由於所引例子均為實例,教師嘗試將之引入自己的教學過程時,定能有更大的信心。縱使這些習作並不能切合特定學校或課堂需要,然而教師必可舉一反三,按學生的學習需要作出改動。這種鼓勵教師作專業發展的取向較為正面,相信較容易為教師接受。「寰宇學校計劃」希望能透過網上討論習作示例,讓教師互相交流科學評估及教學經驗。


Copyright (C) 2002 HKIEd APFSLT. Volume 3, Issue 2, Article 1 (Dec., 200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