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三期, 第二冊, 文章一(二零零二年十二月)
鄭美紅
分析科學習作評估示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方法

本文認為教師其實亦曾使用有效的評估課業,而不是以「虧欠模式」假設教師的教學方法基本上有問題。研究結果由參與「寰宇學校計劃」(香港網頁: www.ied.edu.hk/cric/saw/;國際網頁: www.edc.org/CCT/saw2000/) 的教師提供。這項計劃由美國基礎教育議會發起,共有其他九個國家/地區參與,當中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參與計劃的教師須提交小四、中二及中四級*的科學習作樣本,並就每套習作樣本提供評分準則及習作背景資料。每套習作包含三份高、中、低水平的樣本。每個習作個案均會上載於計劃專屬網頁,供參與教師討論。另外,本文亦旨在提供實證,探討不同國家的教師曾採用的有效評估示例,以引發教師就科學科評估課業的問題作出專業討論。

*由於研究小組基於數個既定課題收集學生科學習作,而各國學生對有關課題的學習程度亦有所不同;故此,教師所提交的習作樣本亦可能屬於小五、中一或中三程度。


Copyright (C) 2002 HKIEd APFSLT. Volume 3, Issue 2, Article 1 (Dec., 200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