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十期,第二冊,文章十一(二零零九年十二月)
陳正治、陳虹樺
水表面張力之教學省思-真的有所謂的「水平面」嗎?
內容 下一頁

水表面張力之教學省思-真的有所謂的「水平面」嗎?

陳正治、陳虹樺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科技教育組
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

電郵:nelson@mail.nstm.gov.tw

電郵:irisnn@mail.ntsec.gov.tw  

收稿日期︰二零零九年十月四日(於十一月三十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本研究為教學實務經驗的分享,筆者針對國小六年級學童設計五個實驗活動,透過動機導入、問題探索、實驗解惑及歸納心得等科學教學活動,帶領學童學習水的表面張力原理。透過以上的教學設計,可以發現當學生的先前概念與實驗結果相異時,會選擇相信實驗的結果,如再透過實驗競賽遊戲,更能加深其學習意願並激發其探究的動機。本探究活動即在提供國小學童,探索水平面的迷失概念及適切認識水表面張力的作用。

關鍵字: 水平面、表面張力、動手實作、教學實務、迷失概念


Copyright (C) 2009 HKIEd APFSLT. Volume 10, Issue 2, Article 11 (Dec.,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