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鞠躬盡瘁

別以為當我長出芽和根後,便再沒有用途。我的子葉部份,仍會繼續為成長中的莖和根提供養份,保證新的植物可以得到充足的營養供應。雖然我的子葉會因養分的不斷消耗而萎縮,但仍會竭盡所能,直至養份被消耗淨盡。我的一些家族成員,例如綠豆、黃豆等的子葉,更會追隨幼芽,露出泥土之上。當子葉接觸到陽光後,便逐漸變成綠色,好像一對葉子的模樣,並開始進行光合作用,為幼苗製造食物,直至葉片長出後,才功成身退。這種為下一代鞠躬盡粹的精神,對我們豆氏家族來說,是自然不過的。
 
 
 

動7-找出萌芽後,子葉的變化情況
同學們分組觀察及記錄,一顆豆萌芽後,子葉的變化情況,並比較不同豆類的變化情況。

按此處 http://www.apple.com/quicktime/ 下載 QuickTime movie player.
(一般像素影片 / 高像素影片)


綠豆剛萌發後的子葉仍是米黃色的 

萌發後子葉已變成綠色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Special Section II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