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能屈能伸

當我的胚芽變成幼芽的時候,便會朝向陽光生長。這是為了要讓葉片吸收足夠光能,以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食物。我的胚根則往下生長,讓我吸收充足的水份及礦物質,以及借助泥土,支撐我日漸成長的身軀。老師可以鼓勵同學設計探究活動,以找出我不同部位的生長特點。
 
 
 

活動6-測試豆苗的向光性及向地性
1. 把已萌芽的豆苗放在窗台上,或其他可從側面被陽光照射的地方。可以不同豆類,進行嘗試。觀察豆苗的生長變化。 

2. 把另一組豆苗倒置,使根部朝向上,觀察根部會否向下生長。 (小貼士:各種食用豆中,以紅豆對光線最為敏感,只須約三十分鐘,便會呈現明顯的向光反應。更有趣的是,如果把紅豆原來背光的一面朝向陽光,紅豆幼苗很快便會向後翻,再次迎向陽光來。)

按此處 http://www.apple.com/quicktime/ 下載 QuickTime movie player. 

(一般像素影片 / 高像素影片)
幼苗是向光生長的
(一般像素影片 / 高質素影片)
幼苗的根是向地生長的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Special Section II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