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一期,第一冊,文章八 (二千年七月)
楊友源
便利科學教育用途之另類中文輸入法

請依據以下個人電腦的視窗系統,安裝此套「科學輸入法」的工具:

(甲)視窗九八系統
1.
首先必須下載「科學輸入法」的編碼對照表檔。請把滑鼠標移往以下超連結;然後按下滑鼠的右鍵 (不是常用的左鍵)並在浮動清單上選取 「另存目標」(Save Link As),便可把此編碼檔下載及儲存到個人電腦裡自行指定的磁碟目錄。(註︰請不要更改檔案名稱和確定存檔類型為「純文字文件」plain text document/file)。
<< 請按滑鼠右鍵下載 sciime.txt >>
2.
通過視窗的「開始」、「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開啟「通用輸入法編輯工具」。 這工具的檔案名稱為 uimetool.exe,它只有約100kB 大小。 若你的視窗系統缺少了這工具,你可從視窗安裝光碟裡加入。
3.
請先開啟「通用輸入法編輯工貝」,在「中文輸入法名稱」(見圖一)下輸入「科學」這兩個中文字。你若不懂得任何中文輸入法, 請執行下述指引:
 
(圖一)
i.
用滑鼠按著視窗桌面(Windows desktop)的右下方<En>此圖標, 並選取「倉頡輸入法」(見圖二)
(圖二)
ii.
鍵入「hdyj」這四個英文字母,然後按「空間」鍵(Space bar);你該可得到「科」字。
iii.
鍵入「hbnd」這四個英文字母,然後按「空間」鍵(Space bar);你該可得到「學」字。
  另須在「產生.IME 檔案名稱」這項目下輸入「sci」這三個英文字母(見圖一)
4.
在如圖三所示的視窗裡,按下「瀏覽」按鈕以選取編碼對照表的檔案(sciime.txt)位置和名稱。然後按「下一步」。
 
(圖三)
5.
在如圖四所示視窗裡的「最大組字字根數目」項目下,輸入「6」字;而在「有候選字就發出嗶嗶聲」這項目下,則可選「是」或「否」。最後,按下「完成」按鈕,便可在十數秒鐘後得圖五的視窗 - 「科學輸入法」現已成功產生了!
 
(圖四)
(圖五)

<< 播放科學輸入法安裝示範影片 >>

(乙) 視窗九五系統
  在視窗九五安裝「科學輸入法」的步驟和視窗九八的差不多。首先,執行甲1及甲2步驟;然後在圖六的視窗裡,同時執行甲3-5步驟便可。
 
(圖六)
 

版權為亞太科學教育論壇所有(2000). 第一期, 第一冊, 文章八 (二千年七月)
Copyright(c)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1, Article 8 (July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