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響現象 Reverberation

當聲波在室內產生時,它會擴散開直至遇到牆壁、天花板或地下。這聲波部份便會被反射,部份會被吸收,部份會被透射。一個平滑而且堅硬的牆會反射大部份的聲音,很少被吸收及透射。另一方面,多孔和軟的物料可吸收大部份的聲音,很少會被反射。如果一穩定的聲源在室內能維持一段時間,聲級會 ,例如圖二。一段短時間之後,每秒因吸收而損耗的能量便會相等於由聲源做成的聲能,即達成平衡狀態。當聲源關閉,聲音的強度便會下跌,即圖一下半部所示。

因為聲音在室內重覆反射,所以產生回音及再回音,稱為混響現象 reverberation 。一間房的混響時間定義為在聲源關閉後,聲級下降至 60dB 所需的時間。

I = 10-6 Io

所以下降 60dB 意思是強度下降至原本強度的百萬分之一。

當一連串律音在聽眾席間 (auditorium) ( 演講或音樂 ) 產生,每一律音會呈現出各自的強度曲線,這些律音的曲線展示在圖三裡。

 

每一清析可聽見的說話或音樂是需要

  1. 每一分開的律音一定要給每一部份的聲響足夠的聲音強度;及
  2. 因為下一律要被聽者聆聽,所以每一律音要在最高的平均強度之前迅速降低 ( 見圖二 )。這對演講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在音樂會的情況則相對地可以容忍更多的混響情況。



Copyright (C) 1998-2001.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