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角色
粵劇角色
粵劇角色
粵劇角色
粵劇角色

粵劇角色 (行當)


粵劇的角色類型主要據劇中人的性別、年齡、身份、性格及戲份而區分,統稱為「行當」

Person Name 「 生 」
「 生 」
男性角色的統稱。根據角色的年齡,傳統上年紀較大的生角有「武生」和「鬚生」,而年輕生角則稱為「小生」。近代,粵劇戲班的體制由「十大行當」發展成「六柱制」,即是由六位主要演員擔任全劇演出的骨幹。「六柱制」除保留了「武生」和「鬚生」,也根據戲份的比重,劃分全劇最主要的生角為「文武生」,第二生角為「小生」。
Person Name 「 旦 」
「 旦 」
女性角色的統稱,而行內又習慣稱呼年輕女性角色為「花旦」。在「六柱制」中,旦角根據戲份的比重而劃分,主要有「正印花旦」,即全劇的第一女主角,「二幫花旦」,即第二女主角。
Person Name 「 淨 」
「 淨 」
男性角色,又稱「花面」,藉演員塗抹在臉上的面譜色彩和圖案,表徵性格突出的劇中人。
Person Name 「 丑 」
「 丑 」
男女皆有,主要扮演劇中滑稽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