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 名 劇 目

胡不歸 (1939)*

文萍生與顰娘夫妻恩愛,卻遭情敵(萍生表妹及表哥)設計陷害,並串通醫生詐謂顰娘得絕症。萍生是三代單傳,家姑文方氏嫌棄媳婦不育,又恐怕兒子受她的惡病傳染,便以養病為藉口,把媳婦隔離居住,並不許兒子前往探訪。萍生因參軍出征在即,違背母命夜探嬌妻,郤被母親遇到。萍生離家後,文方氏贈予黃金及婢女春桃,脅迫顰娘離開文家。萍生萬念俱灰,寧願戰死沙場。豈料百戰歸來,母親卻說其妻已死,萍生惟有到墳前痛哭拜祭,感動了妻子出來相認。表妹、表哥見二人真情至死不渝,頓感慚愧,承認陷害顰娘,文方氏遂許萍生與顰娘再續前緣。

梁祝恨史 (1955)*

祝家小姐英台向來仰慕杭州名儒的學問,欲女扮男裝前往求學,終求得祝父答允。英台與侍婢人心赴杭州途中,偶遇同往求學的梁山伯與其侍僕士九。山伯與英台甚為投契,結為八拜之交。轉眼同窗三載,士九向來懷疑英台及人心為女子,與山伯設計試探二人。英台本傾慕山伯,卻羞于承認女兒身。英台接獲家書需趕返家中,山伯前往送別。沿途英台多次暗示自己為女子,惜山伯未能會意,她遂假託自己有一親妹,促山伯早日前來下聘。可惜山伯遲來三日,祝父已答應馬太守之子文才的求親。山伯積怨成疾,英年早逝。英台的出嫁行列路經山伯墳頭,英台下轎拜祭並願化作蝴蝶長伴孤墳。雷電將墳墓劈開,英台迅即跳入墓中。眾人趕至,見山伯及英台化作蝴蝶,雙雙飛去。

紫釵記 (1957)*

長安才子李益與霍小玉互相傾慕,一夜元宵佳節,霍小玉遺下紫釵被李益拾獲,霍老夫人為李益真誠所動,許二人當夜成婚,李益更為小玉以血書盟心之句。李益高中進士,未能即時拜謁盧太尉,後被逼參軍塞外。盧太尉從中作梗,致令李益三年間音訊全無。小玉染上重病,靠典賣首飾度日。此時太尉召李益回長安,欲強招他為婿。恰巧小玉典賣紫玉釵,李益誤會她改嫁,仍堅決吞釵拒婚。太尉怒不可遏,要脅誣告他所作詩句有叛國之意,李益唯有答應婚事。另方面小玉誤會李益負情而悲極吐血,後得豪傑黃衫客之助與李益重聚,二人冰釋前嫌。惜李益被太尉手下強搶回府成親,黃衫客命小玉闖府爭夫。黃衫客即當朝四王爺,他秉公行事,罷免盧太尉,小玉李益最終團圓。

鳳閣恩仇未了情 (1962)*

狄親王妹紅鸞郡主入質金邦期滿,如今返回宋土,與她兩情相悅的耶律將軍護航,二人離別之際唱起《胡地蠻歌》。途中他們救起一名飄浮海中的女子,未幾流寇洗劫官船,眾人各自逃亡失散。狄親王手下奉命迎接郡主不果,卻見一女子身披郡主斗篷浮沉海中,後誤將她作郡主接回王府。耶律將軍亦化名陸君雄到中原尋找郡主。另邊廂倪思安在岸邊哀悼為情投海的女兒倪秀鈿,恰巧救起失憶的紅鸞。此時尚書兒子尚全孝高中文狀元而回,尚母早年與倪思安定下子女婚約,倪氏遂帶同紅鸞往尚府就親。君雄輾轉考得武狀元,獲尚書賞識邀往尚府暫住。時狄親王欲尋人翻譯郡主帶回的番文書信,思安命女兒假扮男裝前往讀信。紅鸞竟能讀通番文,狄親王大為賞識欲封紅鸞為駙馬。而被錯認郡主的女子正是倪秀鈿,她於新婚之夜與愛人全孝相逢,未幾她與紅鸞分別產下孩子。為怕王爺降罪,倪氏建議尚母將兩嬰認作親生。王爺命君雄連夜開審此奇案,各人以為倪氏為尚母姦夫。時秀鈿及紅鸞到公堂認回孩子,君雄身份被揭破,王爺欲加治罪。絕望中君雄唱出《胡地蠻歌》,令紅鸞回復記憶,全劇最後團圓結局。

*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粵劇研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