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消 息

香港教育大學粵劇傳承研究中心藝術教育傳承篇:
《粵曲梆黃藝術:方文正作品彙編》
新書分享會

日期:27/4/2019 (星期六)
時間:下午2:30-4:30
地點:香港灣仔莊士敦道30號天地圖書地庫展覽廳
按此報名


《生生不息薪火傳——粵劇生行基礎知識》
榮獲香港金閱獎2017「最佳生活百科書」類別獎項

日期:27/9/2017 (星期三)
時間:中午12時
地點:鑽石山荷里活廣場1樓明星廣場


2017書展講座
香港教育大學藝術教育傳承篇:
阮兆輝談藝術教育的明天

日期:23/7/2017 (星期日)
時間:晚上6時半至8時
地點:香港灣仔港灣道 1 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舊翼會議室 S224-225
講者:阮兆輝先生 梁寶華教授 茹國烈先生
網上報名:www.hkbookfair.com/seminar_hkculture

獲教大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資助,《生生不息薪火傳:粵劇生行基礎知識》由教大榮譽院士兼香港八和會館副主席阮兆輝先生,BBS所著,並經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系主任兼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梁寶華教授編輯。《生生不息薪火傳:粵劇生行基礎知識》深入淺出,完整記載阮兆輝先生對於粵劇生行藝術的所知所學。除唱、唸、做、打外,本書還包括龍套教材、毯子基本功和戲行規矩與禁忌等資料。《生生不息薪火傳:粵劇生行基礎知識》圖文並荗,再配合DVD光碟錄像,實在為有志於粵劇藝術的後學,或從事粵劇教育的工作者提供一個不可多得的參考資料。

是次發佈會,承蒙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先生擔任嘉賓主持,並且與阮兆輝先生及梁寶華教授即席對話,就香港粵劇藝術傳承進行經驗交流。粵劇藝術均是「藝以人傳」,人亡藝亡,令人殊感痛惜。《生生不息薪火傳:粵劇生行基礎知識》標誌著粵劇界與學術界合作的新里程碑,目的旨在把先輩的教導傳諸後代,使粵劇藝術能夠生生不息,薪火永傳。


社區藝薈學堂
粵曲基礎課程

日期:9/6 - 25/8/2017 (逢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節數:共12節
上課地點:香港教育大學將軍澳教學中心
導師:王勝焜先生
費用:HK$2,200


鑪峰樂苑
粵曲賞析
2017年3月3日

日期: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12時30分至下午2時
地點:香港教育大學大埔校園演講廳C-LP-11
語言:廣東話


《粵劇創意的本質:粵劇演員、資深鑑賞者與入門級觀眾之間的理解與互動》
問卷調查

我們現正進行一個有關粵劇的研究,希望調查香港粵劇演員與香港粵劇觀眾對香港粵劇演員的個人風格的看法及意見。因此,希望 閣下能撥冗填寫本調查問卷,以了解 閣下的意見。問卷以不記名的形式進行,一切資料只會作為研究之用。如對該調查問卷有任何查詢及建議,歡迎聯絡陳仲賢先生(電話:29487248 電郵: chchyin@ied.edu.hk)。在此,感謝 閣下的支持及幫忙。


粵劇生行身段要訣:
電腦化自動評估與學習系統發展計劃
2015年11月26日

日期: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下午3時45分
地點:油麻地戲院劇院(九龍窩打老道6號)
語言:廣東話

「粵劇生行身段要訣:電腦化自動評估與學習系統發展計劃」由香港教育學院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主導,系主任兼博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梁寶華教授、教院榮譽院士兼香港八和會館副主席阮兆輝先生BBS、教院心理研究學系評估與評鑑講座教授及評估研究中心聯席總監莫慕貞教授、以及台灣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教授聯手策劃。首次把3D肢體感應技術應用到傳統粵劇身段教學中,透過科技為本土粵劇的傳承及教學帶來嶄新的互動模式,為傳統表演藝術的教學與傳承開發有效且具質素的多媒體教材及學習工具,從而提昇現代粵劇教育的質素。

是次發佈,承蒙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SBS,JP及本院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教授蒞臨致辭;本院榮譽院士兼八和會館副主席阮兆輝先生BBS分享其數十年粵劇教學的經驗與心得,及對計劃的願景;梁寶華教授夥同莫慕貞教授簡介研究計劃的內容,剖析如何把3D感應技術應用到傳統粵劇身段教學中,及播放阮先生利用3D感應器錄製教材的示範片段。


推廣粵劇到國際:"香港粵劇" 網站發佈會
2015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