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Small Change《零用錢》(法國)
導演:杜魯福 Truffaut
片長:104分鐘
對白:法語 (彩色)

1976的夏天,於一法國小鎮內,教師和家長教授他們的小孩知識、愛和專注力。一個教師有了第一個小孩,一個單親媽媽希望遇到她的「對先生」,一個缺乏母親的小伙子開始認識異性。一個教師闡明了「生命是困難但它是十分精彩」。


《零用錢》是一套輕鬆的家庭喜劇,講述於法國小鎮內青少年日常的生活中。電影中包括一個嬰孩和?在窗台上; 小女與擴音器; 電影院內的約會; 小孩講猥褻的笑話; 一個便宜的剪髮與及大量的校園生活鏡頭。杜魯福沒有大興趣去講一個三個角色的故事,他反而集中於一些小事去重組童年回憶。大部分小孩都不是專業演員、沒有劇本,主角的大部分對白相信都是即興…。

 

杜魯福1932年生於巴黎,童年經歷大戰,沒有受過高等教育,還入過少年感化院。他早已是電影發燒友,與高達、查布洛等成為《電影筆記》的年輕新銳影評人。他們自力拍片,掀起震驚世界的法國電影新浪潮。


1959年,27歲杜魯福編導自傳式童年片《四百擊》大獲好評,是成名作。同年,高達導演《斷了氣》,故事亦出自杜魯福。杜魯福和高達,就成為法國新浪潮兩大寵兒。
杜魯福曾在《野孩子》、《戲中戲》和《綠房》自導自演。美國史匹堡也是杜迷,請他參演《第三類接觸》,因此很多未看過杜片的人也認得他。

早期杜片技法創新,後來就很正統,但始終保持童真、愛心及對女性至死不渝的迷情,還有懷舊與樂韻,是歷來最多情導演之一。
(資料來源: http://www.mingpaoweekly.com/htm/20030322/mec1.htm

 

While Francois Truffaut made many wonderful films, he was always at his best when dealing with children. In "Small Change" he handles many of the same themes as he did in his classic "The 400 Blows." But this time he is capturing the joy of childhood, not the pain. One could say, in fact, that this is "The 400 Blows" with sugar frosting on top. It is a pure delight from beginning to end.

Scenes to watch for: 1) Little Gregory's adventure at the window (a scene that would make Alfred Hitchcock proud), 2) The double date at the movies, and 3) The teacher watching the birth of his first child.

(Source: http://us.imdb.com/title/tt0074152/combined


看了杜魯福(truffaut)1976年的作品<<零用錢>>,感覺很美好,有如在家中意外地發現藏著破舊的玩具和被遺忘的回憶的鐵盒子;一打開,你就嗅到童年的氣味。

故事雖然沒有主線,講述的是鎮上幾個小童的生活碎片,沒有因果關係的情節,以時間為?事主線,平實的技巧和手法;但影片並不沉悶,單靠這些有趣的碎片,讓觀眾在這些小孩身上看到自己的童年,那無聊又充滿趣味的生活,各種令人摸不著頭腦的心理和行為。這部電影的核心不是故事,而是一種情懷,而它的故事性只是傳達這種情懷的手段。


另外,影片中的小孩演技出色,自然得根本不讓人覺得他們是在”做戲”,他們只是在鏡頭前繼續自己的真實生活,他們對我們認為奇怪和有趣的事情不以為然,而我們的反應反而令他們感到驚訝;這是少有的充滿童真又不賣弄童真的電影。


導演刻意加入一個來自問題家庭的孩子(不知是否truffaut自己的縮影),以他和其他孩子的對比,帶出導演對社會不重視小孩的不滿(一段接近十分鐘的medium close up讀白),而諷刺的是,小孩們對這段話根本漠不關心,下課鐘聲一響,他們便奔出課室,開始他們的暑假生活。這真不禁叫人微笑:成人們都太認真。


影片簡介寫得十分對: "...the youngsters in Small Change bare their souls with a refreshing honesty most adults can only remember fondly, an escape from the jaded adult perspective on life..."

(資料來源: http://www.xanga.com/ngclung/355195548/item.html

 

嘉賓講者:Mr. Loeiz-Sylvere Pabiot
座談會主持:Dr Elizabeth Wal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