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和動物

我共設計了十條問題,第一至四題:問學生對生物概念的認識,有了這個概念生物後,生物包括有植物和動物,故在第五至八題:問學生對於植物的活動,生存和對環境作出的反應的認識,而在第九至十題:問動物對環境作出的反應和特性認識。經過資料分析,我們發現三位不同年齡的學生對於分辨那些是生物都存在不同的概念。從小一學生的答案顯示,她對此概念有參半的認識,有正確的科學的概念,亦有錯誤的科學概念,她能正確指出雀鳥、動物、昆蟲、珊瑚是生物,但她誤以為大都是有生命的生物,樹本即植物不是生物,影能作出反應擺動,誤以為機械人是人。而小四學生能夠指出雀鳥、植物、動物是生物,但蜘蛛、蚯蚓等昆蟲卻不是生物。三個被訪對象同時能夠知道動物會對外間作出反應,而小四及小六皆能分辨影子和機械人是非生物。概括而言,在生物與非生物的概念而言,小一學生能部份的清楚,但對於一些非生物誤以為什麼,將樹木誤以為非生物,而小四學生的認識程度較多些。而小六學生就能正確分辨什麼才是生物。

至於植物方面,小四及小六學生皆對植物有正確概念的認識,只有小一學生對此方面有部份的錯誤的觀念,她以為植物是要有太陽、水、泥土是正確,但欠缺空氣,而植物怎樣得到食物,她的概念上有點混亂,以為植物的食物就是水。三人同樣皆能知道植物是不能四處活動及知道對太陽作出的反應。

最後,動物的反應和特性方面,三者皆明白動物天氣冷,會藏身地下睡覺,小四及小六學生更能明確指出動物是冬眠,而關於保護色方面,小四及小六的學生皆能指出其作用,但小一的學生沒有這方面的概念,只將保護色聯想到班馬線上。

總而言之,小六學生對生物和非生物的概念有正確的認識,小四的學生有少許迷思,但大部份皆能有正確的認識及解釋其原因,小一的學生是有較多的迷思,可能從觀察再思考而得出的想法。

Copyright (C) 1998-99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