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 物體的冷熱 / 熱的傳導:傳熱的過程 / 熱的傳導:良好和不良的導熱體 )

  1. 物體的冷熱
  2. Heading

  3.  

     

    目標:學生能夠感受物體的冷熱及用溫度計來量度液體的溫度。

    實驗1.1.

     

    著學生把手指分別放入溫水、冰水及自來水中,讓學生感受冷和熱的感覺﹔再用溫度計量度。

    Experiment 1.1 Experiment 1.1 Experiment 1.1

    課堂安排
     
    教師可請學生參與示範實驗1.1.,由學生說出實驗結果;教師亦可安排學生分組進行此實驗。(如教師安排學生以分組形式此實驗,則一定不可以用熱水,只可用暖水;並且要用膠杯。)
    教師可先請學生參與示範實驗1.1.,由學生說出實驗結果,再安排學生分組進行此實驗。
    課堂編排的過程可以:
    教師請學生示範用手指分辯冷熱––>學生分組用手指分辯冷熱––>教師請學生示範用溫度計量水溫––>學生分組用溫度計量水溫

    其他提議
     
    除了進行實驗1.1. 外,還可以讓學生接觸一些具體物件,如:暖水袋、冷卻了的汽水或果汁等,讓學生透過接觸實物,分辯冷和熱的感覺。
    這提議可放於進行實驗1.1.之前,「引起動機」部份。


  4. 熱的傳導:傳熱的過程
  5. Heading

  6.  

     

    目標:學生能夠說出熱是從較熱的一端傳到較冷的一端。

    實驗2.1.

    heat2.JPG (15363 bytes)

    示範短片



    課堂安排
     
    此實驗宜由教師示範;教師可別示範三次,每次讓一、兩組同學觀察實驗結果。
    此實驗可配合實驗2.1.或實驗2.3.的分組活動進行。

    其他提議

    工作紙/實驗記錄紙 (舉隅)

    請用數字記錄蠟燭丟下的次序 
    蠟燭 A B C
    蠟燭丟下的次序      
    最先丟下的蠟燭是(                  ),離酒精燈最(                  )。
    最遲丟下的蠟燭是(                  ),離酒精燈最(                  )。

  7. 熱的傳導:良好和不良的導熱體
  8. Heading

  9.  

     

    目標:學生能夠分辯出那些是良好的導熱體,那些是不良的導熱體。

    實驗3.1.

    Experiment 3.1


      把鐵棒、銅棒(良好導熱體)和塑膠棒、玻璃棒及木棒(不良導熱體)放入盛了熱水的燒杯中,待一會兒著學生摸一摸各棒露出水面的一端,著學生說出感覺。
    Experiment 3.1



    課堂安排
     
    此實驗可請學生協助教師進行示範。
    教師亦可安排學生分組完成實驗,配合工作紙,著學生匯報實驗結果。

    其他提議

    此實驗可改為:
     

    ***每組同學負責一枝棒子,記錄棒子開始變暖的時間。

    ***教師著各組學生不時匯報實驗進行正情況,並在黑板上作記錄。


    實驗記錄

    變暖的加上“
     
    時間 塑膠 玻璃
    30秒          
    1分鐘          
    1分鐘30秒          
    2分鐘          
    ..........          

    ***教師亦可把一些日常餐具,如鐵叉、膠叉、膠筷子和木筷子,甚至竹筷子,放入熱水中一會,取出抹乾,再著學生用手觸摸,然後說出結果。(若進行此活動,教師必須先測試各物件的溫度,才讓學生用手觸摸;另外,此活動只適宜用溫水進行,不適宜用熱水進行。)


Copyright (C) 1998-2001.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