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空氣中的音速 Speed of sound

空氣中,聲波的密部及疏部在聲頻的作用下可算是絕熱的 (adiabatic)。由於,空氣的體積彈性模量是
                   Badiabatic = γP

其中 P 為空氣的壓力,而 γ為空氣主熱容量的比值。所以音速是

           .....(2)

例:在空氣大氣壓下 γ = 1.4, P = 0.76x13600x9.8 Pa (見 [流體裡的壓力和力])
所以     ν = 332 ms-1

假設所有氣體在平衡狀態,我們可以用理想氣體定律:

這公式中 m = 氣體的質量,M = 份子質量,n = 摩爾數量, R = 氣體常數及 T = 絕對溫度。
把公式 (2) 代入,得出

          .....(3)

註:從公式 (3) 可見,除了溫度以外的各物理量都是常數,所以氣體中的聲速與壓力無關。它只是正比於氣體絕對溫度的平方根。



Copyright (C) 1998-2001.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