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質 Tone Quality

不同的樂器都有自己的 特徵,可使我們分辨它們,這就是所謂音質的差異。管風琴的音管可以同時振動出很多的頻率。最低的基頻 (fundamental frequency) ff 是最 的。它決定音調的高度。其他的泛音頻率是基頻的整數倍 ( 2ff, 3ff, 4ff, ... )。當基頻及泛音結合,它們會產生一獨特的聲音,而這聲音的音質就是由這些複雜波形所產生的。

註: 音質亦稱「音色」,而古代中國簡稱為「音」。古書《周禮》記述「八音」為:金、石、土、革、絲、木、匏、竹。它們以不同產生聲音的材料來命名。


樂器 Musical Instrument
活動

請選擇下列樂器來看看他們的照片、聲波和試試分辨它們的音質!

音叉        沙搥    木魚    小鼓   
低音木童笛    小提琴    大提琴    法國號

周禮 ·春官 中把樂器分為金、石、土、革、絲、木、匏、竹八類,稱八音,也是最早的樂器分類法之一。

金音包括編鐘、特鍾、鐃

石音包括編磬、特磬

土音包括塤

革音包括鼓

絲音包括古琴、古瑟

木音包括柷、敔

匏音包括笙、竽

竹音包括簫、笛、管、篪

現在所說的絲竹就是絲音和竹音的簡稱。

笛子         琵琶    葫蘆絲    揚琴   

 

中國古代樂


Copyright (C) 1998-2007.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