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表的使用

以下所描述的例子可以幫助你認識檢索表的使用方法。留心觀察以下六種 有花植物,(被子植物)的圖片,並閱讀有關它們的介紹。然後按(問題),根據檢索表找出有關植物的名稱,並核對答案。

 

植物一

特徵: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葉輪生。夏秋間開花,花生成聚繖花序,花色有粉紅、黃及白,花多為重瓣,基部呈漏斗狀。含高度毒性的觀賞植物。

問題

植物二

特徵:直立灌木,有乳汁。葉輪生,被短柔毛。花多朵排成聚繖花序。花鮮黃色,呈漏斗狀,花蕊生於漏斗底部。屬有毒的觀賞植物。

問題

植物三

特徵: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栽培作觀賞用。
單葉對生,矩圓形。花冠成盆狀或風車狀,下部呈管狀,花紫、紅或白色。雌雄蕊藏於花管內。屬有毒性植物。

問題

植物四

特徵: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單葉互生﹐橢圓形。夏天開花﹐花組成繖狀花序﹐極為顯著﹐花色有紅色、橙紅色﹐黃色等,花冠管狀。廣泛栽種於園林作觀賞用﹐在香港非常普遍。

問題

植物五

特徵:灌木﹐枝條柔軟倒垂。葉橢圓或卵形﹐花紅色或橙色、倒垂﹐有五瓣﹐瓣有深裂。雄蕊外露或吊燈狀。

問題

植物六

特徵:分枝灌木﹐葉有毛﹐橢圓形。春天開花﹐花冠闊漏斗狀﹐花瓣有紫紅色斑點﹐雄蕊七至十枚。

問題

 

arrow-u.gif (401 bytes)
生物科主目錄

Copyright(C) 1998-2004 HKIEd HAS Centr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