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數學

課題:柱體的認識

題材:教學活動

針對班級:小二下學期

意念簡介

透過 海綿膨脹 使學生能夠製作簡單柱體,辨認各種柱體的形狀和名稱,以及掌握到柱體的概念。

構思過程

從我任教之六年級美勞───「海綿印畫」課題中,得到此意念。我也剛好在那期間為二年級的單元「平面與立體圖形」備課。此意念在班上試教時,也是利用了美勞課剩餘的「海綿」。

教學步驟

著每位同學在膨脹海綿上,繪畫並剪出不同的平面幾何圖形

如:

 

然後,把「平面圖形」放在水中脹大,便會變成「柱體」

平面變柱體實況 (QuickTime Movie 2.34Mb)

因膨脹海綿是上下膨脹,並不會左右膨脹,所以原來的平面形狀,會變成柱體的頂部和底部形狀。

例如:三角形海綿變成柱體後,該柱體的頂部和底部也是三角形,所以這是一個三角柱體。

教具

膨脹海綿、膠盆一個、報紙、抹布

(膨脹海綿在美勞材料供應商處和教協可買到,一塊30x30cm是$21,足夠全級四班同學使用。又或可在校內剩餘的美勞材料中找得)

實踐成效

學生非常投入,在海綿膨脹的一刻,同學都表現得很興奮。

因同學都親眼目睹平面變成柱體的過程,他們都能清楚理解到柱體的頂部和底部是相同的,三角形變成三角柱體、圓形變成圓柱體等。

同學也能以肯定的語氣告訴老師錐體是不能用此方法製造出來。

學生可初步理解到柱體高度的概念。

作者簡介

作者

張慧然

任職學校

石湖墟公立學校(上午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