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九期,第一冊,文章十五(二零零八年六月)
張淑女
發展「真實性評量」來探討台灣中學生的科學素養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結論與建議

由本研究的真實性評量結果,除了證實了發展真實性評量於評量學生科學素養的可行性之外,從本文章所呈現之台灣九年級學生在科學認知指標的表現,更告訴我們 真實性評量可以測出一般傳統標準化測驗所不能測量的認知能力,傳統標準化測驗表現優良的學生未必能在真實性評量有同樣的表現,換句話說,在傳統標準化測驗 表現優秀的學生,是否踏出校園工作後,可以展現同樣的能力,值得深思!

此外,針對在學校的智育成績表現較差的學生,身為教師者應該利用各種多元的評量方式來了解學生的其他潛質。在本研究的施測過程發現,大部分學生對於實作評 量的試題非常感興趣,在評量的過程,也都顯露出微笑,這些是傳統紙筆測驗無法觀察到的表情;而本研究結果也告訴我們,實作評量與基本學力測驗的一致性較 高,因此,從簡單的實作活動來教導與評量低成就的學生是從事科學教育的我們,可以使力的方向。

在現今科學與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科學素養的意涵包括要讓學生了解科學的方法、重要的科學概念與詞彙,及科學與科技可能對社會所帶來的衝擊 (Miller, 1983)。 综合上述,從真實性評量的研究結果,相信藉由真實性評量的發展,除了可以較確切地評量到學生是否能將課堂上學習的成果展現於真實生活的現象與問題解決之 外,更可以激發學生將學校學習的知識轉換至生活真實情境的動力;此外,筆者也認為,在知識爆炸的現代,獲得知識的管道十分多元且方便,因此,學生所需具備 的能力應該從過去的知識導向轉變成知識應用與批判資訊的能力養成,相信從發展真實性評量的方向著手,對於了解學生的科學素養與促進科學素養目標的達成,是 可以有實質的幫助與貢獻。

 


Copyright (C) 2008 HKIEd APFSLT. Volume 9, Issue 1, Article 15 (Jun.,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