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六期,第二冊,文章四(二零零五年十二月)
丁寧、徐雅蓉
“提示策略” - 對不同性別的高中學生的物理解題之影響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研究問題

我們的研究旨在深入理解女生在物理學習中的表現,探尋可以幫助女生提高解題能力的教學方法,從而找出可以縮短高中男女生物理學習差距的方法。

研究問題1:比起沒有“提示”的解題學習,伴有“提示”的解題學習是否更能幫助女生提高學習效果?

我們的假設是在“提示”的幫助下,女生感覺更為自由,更有信心嘗試自己的方法,培養獨立的解題能力,伴有“提示”的個人學習在總體上是可以提高女生的學習效果的。

研究問題2:比起沒有“提示”的解題學習,伴有“提示”的解題學習中是否縮小了女生與男生之間的差距?

我們假設女生可以從“提示”中得到幫助,提高解題能力,縮短與男生之間的差距,而于女生相反,沒有了教師和同伴的監督下,男生不易控制自己的學習進度,看題與解題倉促無序,對“提示”也不能夠認真對待。男女生之間的學習差距縮短了。


Copyright (C) 2005 HKIEd APFSLT. Volume 6, Issue 2, Article 4 (Dec.,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