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第六期,第一冊,文章(二零零五年六月)
鄭美紅、蔡慶麟
初中科學探究活動的設計與推行模式
內容 下一頁

初中科學探究活動的設計與推行模式

鄭美紅、蔡慶麟

香港教育學院 科學系
中國 香港 大埔露平路十號

電郵︰maycheng@ied.edu.hk, hltsoi@ied.edu.hk

收稿日期︰二零零五年五月六日(於六月二十一日再修定)


內容


摘要

本文透過分析三個初中的科學探究活動示例,介紹科學探究活動的設計與推行,指出該類學習模式的學習重點和考慮事項。同時,文章亦討論了科學探究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係,從而指出科學探究的特點,協助學生思考科學探究的意義,以提高該類活動的學習效益。根據習作的分析結果,指出了科學探究的自主性愈大,學生對科學探究的掌握愈理想。此外,文章討論了實驗報告的運用,指出學生如何透過製作實驗報告,掌握科學探究的意義。在總結部分,計劃小組提出建議,擬定教師設計該類活動時的考慮因素。

 


Copyright (C) 2005 HKIEd APFSLT. Volume 6, Issue 1, Article 5 (Jun.,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