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蘇詠梅、鄭美紅
透過科學專題研習促進小學生多元智能發展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專題研習

在近期發表的香港教育制度改革文件中提議教師可使用專題研 習的方式,引導學生以不同角度、運用橫跨不同學科的知識去思考和解決問題(香港教育統籌委員會,2000 ,頁52)。課程發展議會的學校課程整體檢視:「學會學習」學習領域-小學常識科諮詢文件(課程發展議 會,2000b,頁10)亦同意專題研習是一個曾在本港和海外學校推行得效果理想的教學與學習策略。

在「學會學習」學習領域-小學常識科諮詢文件(課程發展 議會,2000b,頁10)中指出專題研習的好處。專題研習讓學生參與解決問題和其他有意義的工作,自行籌 劃自己的學習,最終能自己完成作品,使他們的學習不再受制於課本。從教學法的角度來看,專題研習是 很好的學習方法,能夠著重啟發意念,有效地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學習活動,讓學生自主學習及著重有建設 性的成果。余慧明(2001)在討論專題設計的優點時談到專題設計是以兒童為中心的學習;能夠跨越科目界 限;引起學生的自學興趣;從做中學習,知識經驗比較完整;以及手腦並用,增加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專題研習是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學生以個人或小 組分工合作的形式,在教師或家長的輔助下,選定題目後,透過一連串的學習活動,如提出問題、草擬及 決定計劃、搜集資料、試驗/實驗、紀錄統計、分析及整理資料、表達個人及經小組討論後所得的意見等 。而且,學生在專題研習過程中,還需要運用各種基本技能,如作文字紀錄的語文技能,計算和統計的數 學技能,及其他多方面的技能(圖一)。
 

(圖一) 專題研習可以反映學生各方的能力

知識的獲得,備受重視,而態度和習慣的培養,則往往被人 忽視。專題研習不但可以引發學生自學的興趣,還可讓他們豐富知識領域,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香港教育署,1989)。

1. 知識的獲得

    學生在取得資料後,再透過分析、整理和歸納,可以形成 概念。

2. 技能的培養

    學生在訪問和查詢資料時可以學習到待人接物的方法。亦 可以學習 到用不同的器材或儀器量度及觀察不同的現象,藉此又學習到操作簡單器材,閱讀/設計圖表 、蒐集資料的方法、整理及分析報告蒐集得來的資料、辨別事實與因果關係。

3. 態度的培養

    學生在進行研習時可培養好學的精神及樂於解決問題的態 度,學會尊重證據、願意改變個人意見和客觀、存疑、求證、小心謹慎、做事有耐性、喜歡新事物的態 度。此外,學生透過參與群體工作和互助互諒的工作關係,培養熱誠的待人態度,養成自尊、自重的精 神和自治的能力,增強學生解決學習上困難的自信心。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4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