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鄭美紅
學習教授小學科學課題的起步點 - 教師教育課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總結

本研究的訪問結果反映出學員能夠通過學習,親身感受教學方 法從而更能掌握教導學生的技巧,且能夠以個人跟學生的學習經驗作比較。在親身感受教學方法時,他們 更能指出學生於學習過程中有機會遇到的問題,待他們備課時多加留意。這跟Lortie (1975)的說 法相符,他認為「教師本身的學習經驗絕對會影響他們的教學信念和手法。」此外,Stofflett and Stoddart (1994)也指出「學員經歷過教學概念的改變後會利用新一套的方式進行教學。」這論點有 助解釋本研究的學員在完成單元後更加了解學生主動學習的重要性以及他們在教學方面的不足。在實習期 間,他們都能夠代入學生的角色,考慮他們的興趣、能力和有助他們建立概念的方法。再把這些概念引申 到課堂中去,使課堂充滿趣味性,另外教師要多注意到學生的能力和決定合適的課題教授次序。

另一個問題是學員能否將所學到的教學方法應用到實際教學 中去。整體來說,大部份學員對建構主義學習觀都抱有正面的態度,而且也付諸實行。從他們備課時的注 意事項可反映出他們很關注到學生的已有知識、學習能力以及實際教學時所遇到的課堂管理及時間限制等 問題。其他學員及同校教師及導師的支持對他們可謂非常重要。在這個階段,教學內容及學生的能力成為 了重要的影響因素,研究結果也顯示了課室和學校背景的重要性。除了上述的因素影響外,科學單元所教 授的內容顯示了會影響他們的教學方針,當然其他學員、教師及導師的支持也不能忽視。

實習期是學員一展身手的好機會,讓他們可以將學到的教學 方法在可控制,且工作壓力較輕並同時得到同校教師及導師協助時嘗試運用出來,至於他們能否在正式全 識教學時將理論付諸實行則有待探討。然而,教學內容和學生方面的影響力會傾向越來越大,而學院、同 事及校方的支持則越來越重要。本研究會繼續探討學員正式開始教學生涯的實際經驗,且下一階段的研究 還會為教授科學課題的教師提供協助。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2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