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鄭美紅
學習教授小學科學課題的起步點 - 教師教育課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總結研究結果

結果顯示科學單元的確改變了學員對教授科學的概念,使他 們了解了學習過程和持續發展教學能力的重要性,明白了教學不單止是將知識直接傳授給學生, 更重要的 是要啟發學生和引導他們主動探索新知識。他們不再認為教授科學即等同於科學實驗示範和討論,而且學 會了不同的教授科學課題的方法。此外,他們都能夠指出主動學習、改變學生概念和將學習理論帶到日常 生活的重要性,這便足以證明他們對教授科學課題的方法確實有了更深入的掌握。與此同時,他們也體會 到了其他教授科學的問題,例如時間限制、每班學生人數太多、難以推動學生思考和教師本身對科學知識 不足等。

在實習期間,學員備課時利用很多時間心思去將課堂設計得 生動一些、安排授課程序和顧慮到學生本身的能力。其他學員、校內的老師及導師成為了他們背後的支 柱,學員一般都會分享課室內或校內的實際問題。有關的教學內容、學生背景和教師本身的能力成為了這 個階段的重要影響因素。縱使十一位學員當中有六位都認為建構主義學習觀對個人的教學有積極正面的影 響,但仍然有其他學員提出確實推行時的障礙,如時間不足、學生不願思考和教師本身所吸收的科學概念 的影響。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2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