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鄭美紅
學習教授小學科學課題的起步點 - 教師教育課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建構主義學習觀對教學的影響

實習期過後,學員就這一套跟建構主義學習觀相符的教學法對 其教學的影響有他們的獨特見解 (表六)。十一位中有六位在實習期間曾任教科學課題的學員表示,他們曾 考慮學生對課題的已有概念,另外三位學員認為這是一種可行的教學方法,當中有一位學員並沒有嘗試將 這種方法運用到教學中去,而其餘兩位則還未試驗這種教學方法。總括而言,他們的意見包念了正面、中 立和負面三方面,較多人提及以建構主義學習觀教學的正面作用,其中包括了這一種教學方法所提倡的考 慮學生已有概念、教學以學生為中心、悉心安排授課次序、留意書本的表達手法以及表達抽象意念的方法 等。以下是兩位學員講述他們在實習期間教授科學課題的情況:

    以往我實習的時候很多時都會依照課文的內容教學,並無考 慮到學生的已有概念,今年我多留意到學生已懂得的道理,刪去重覆的部份。我選擇教授一些深入的概 念,而且不一定按照課本所安排的次序。當我預備教授植物的繁殖時,我考慮到學生在前一課(人類的 繁殖) 所學的內容,將兩者的相同概念連在一起,預備好整個課題。當我備課時我考慮到更多問題,我 會考慮如何利用實則的例子來表達抽象的意念,讓學生容易明白。 (C3)

    我嘗試以學生的角度出發,通過了解他們的想法,加以糾正 他們錯誤的意念和就他們已懂的道理再加以說明,我的教學方法的基礎是以學生為中心。 (G3)

表六 建構主義學習觀對教學的影響
 
影響
贊成人數
考慮學生的已有知識和概念
6
是一項可行的教學方法
3
不一定完全按照教科書教學
2
考慮如何利用具體的例子來解釋抽象的理論
1
適當地安排教學次序
1
教學以學生為中心
1
讓學生決定其答案
1
會考慮不同的教學方法
1
考慮課題的性質
1
在了解學生的情況下會有效
1
沒有應用到個人教學上
3
沒有足夠的時間去了解學生的固有知識和概念
2
深奧難明
1
不能要求全班同學一起思考,因為有部份並不願意
1

另外,有三位學員表示中立,認為應考慮不同的教學方法,再 按課題的性質決定所應採用的教學方式。其餘兩位學員則指出實際的限制,如上課時間不足、學生受已有 的概念影響及學生都不願思考和難以明白有關的概念。以下是學員指出了學生不願思考和上課時間不足的 例子﹕

    (你認為你教的學生在堂上有沒有真正思考?)有些學生有 ,有些沒有。如果你可以喚起他們有興趣會比較好些,要求全班同學一起投入和一起思考是非常困難, 他們有部份可能根本不感興趣。 (M3)

    我會在上課前問清楚他們已懂得些甚麼,再決定教授的內容 ,我希望能夠做得到,可惜時間緊迫,即使我預備好教學的內容也不一定有足夠時間教導他們,至於他們 也不一定跟你合作。雖然了解他們的已有概念,相應地教導他們是很重要,但是實際上老師卻沒有時間去 了解他們的已有概念。(D3)

由此可見,盡管在實行上遇到一定的困難,但科學單元已成功 地影響到部份學員,使他們多考慮到學生的已有知識和概念,嘗試決定個人的教學次序,不再受教科書牽 引。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2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