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鄭美紅
學習教授小學科學課題的起步點 - 教師教育課程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對採用跟建構主義學習觀相符的教學方法的意見

完成單元後,學員內心夾雜了很多不同的感受(見表三)。 十三位學員都抱有積極正面的態度,其中四位學員對學生抱著已有科學概念的態度正面,另外有兩位則認 為了解學生已有的科學概念對教學很有幫助。例如:

    我同意學生在上課前對課題已有某程度的認識,所以應該逐步 改變他們的科學概念,找出學生的所知所想的確有幫助。這樣我可以從他們有興趣的部份開始教授,同時 也可以找出他們的錯誤觀念,加以改正。教師需要做多一些準備功夫和留意學生的興趣和生活習慣,這是 很值得留意的,因為了解到學生的想法和興趣就能夠營造出生動的學習氣氛,而且了解學生的想法也是一 件很有趣的事情,我這樣做並不是完全為了工作的關係。 (E2)
表三 學員在完成單元後對採用跟建構主義學習觀相符的教學方法的意見
 
學員意見
完成單元後的贊成人數
正面的意見
有利找出學生的已有概念
4
有助了解學生對教學模式的已有觀念
2
有信心以這套跟建構主義學習觀相符的教學方法教學
1
值得嘗試,但較為困難
1
困難但有效
1
這套教學信念跟個人的信念相符
1
教學時能顧及多方面
1
學生能夠真正明白到教學內容
1
困難及憂慮
難以實行
3
難以改變學生的已有概念
3
備課需時更長
2
實際採用時會感到緊張
1
難以明白背後的意義
1
教學需時更長
1
難以關注到個別學生的已有概念
1
在選定教學方法前先觀察學生的表現/取決於實際情況/課 題性質
4
未曾遇見以往的教師以這種方法教學
1
建立教學技巧需要時間
1
能否改變學生的概念取決於教師的概念是否清晰
1

然而,十三位學員都同樣對施行這一套跟建構主義學習觀 相符的教學方法抱有憂慮,他們認為要改變學生的已有科學概念非常困難,要建立一套教授科學課題的技 巧也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且教師本身對教學的觀念也很重要,再加上他們讀書的時候也沒有接觸過這一 種教學方法 。正如以下各學員所說:

    我會通過在堂上發問問題了解他們以往的經驗,再作出跟進。 在堂上,我會進行實驗示範,試圖改變他們的概念,但這點比較困難,因為學生們可能會按你的指示寫下正 確的答案,可惜他們內心卻有可能仍然堅持自己一套的觀念,因此要改變他們的想法就更加困難。 (L2)

    這(以互動的形式進行教學)表示要多做一點功夫,但並不太 困難…在實習期間和實際教學初年可能成績不太理想,但我有信心以這種方法教學,不過可能需要一時段較 長的時間,如大約一年。(D2)

    我曾經見過我老師怎樣以發現和探究的方法進行教學,我還有 印象。至於互動的教學方式對我來說則較為陌生,因為我未曾通過這種方法學習。…且這套方法的效益可 能會受課室環境所影響…若要趕上教學時間表,採用這種教學法或許較為冒險。 (K2)

從以上意見可以得知,學員曾在單元中經歷過有趣的科學教學 ,十三位學員中有六位表示這個單元有助他們發展對科學學習的正確態度,並將它運用到課堂教學中去。 他們會考慮學生的意見,細心選擇表達抽象概念的方法,他們也意識到要改變其本身教學方法的困難。

總括來說,這個科學單元的確改變了學員對學習科學的一些 觀念,他們開始明白學生應該扮演更積極主動的角色,以及整個學習過程的重要性。而且他們更深入地 了解了更多教授科學課題的方法。雖然大部份學員都認為採用跟建構主義學習觀相符的教學方法教授科學 課題對學生有利,但他們卻擔心時間不足、缺乏足夠的科學知識、學生缺乏回應和難以改變學生已有概念 等問題。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2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