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十一期, 第一冊
中文前言

科學師資培育的理論觀點

郭重吉

彰化師範大學 講座教授

台灣 500彰化市

電郵: pfcjguo@cc.ncue.edu.tw


內容

中文摘要

科學師資培育是科學教育體系中的重要一環,目前在科學教育的領域中,尚缺乏合適的理論可以對科學教學和師資培育所涉及錯綜複雜的現象和問題,做整體而有系統的描述、解釋,或是對政策和實務提供有效的指導。本文旨在整理晚近學者對於科學師資培育的一些理論觀點,以供實務工作和未來研究之參考。首先,綜述 當代科教學者對科學教育目標、科學教學、評量和師資培育的理論觀點,這些觀點是以近數十年來有關 學生對科學學習的相關研究為基礎,進而形成科學教育的目標和科學教學、評量、 師資培育 的原理。其次,分別從師資培育的目的與功能、教師應具備的條件和教師學習教學的歷程等三方面,簡要評述當代學者的理論觀點。最後,在結語中指出以往科技理性、專業技能導向的師資培育方式的限制,並建議對於科學師資培育的實務和研究,宜綜合各個不同的理論觀點,針對不同的目標、情境、人員和其它資源,合理的加以考慮。至於未來研究的方向,則宜繼續加強理論和實務之間的連結,例如,如何讓教師們更能夠了解和科學教學相關的理論知識和研究成果,而能在教學情境中善加運用;以及如何從科學教師在教學情境中的教學實務,引出更有利教學成效的研究問題,並導致教師教學實務理論的建立。

關鍵詞:科學教育、科學師資培育、教師專業素質、教師學習教學


Copyright (C) 2010 HKIEd APFSLT. Volume 11, Issue 1, Chinese Foreword (Jun.,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