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種類繁多

在生物學上,我們豆氏家族屬於植物界中的豆目。豆目又分為三個支派。第一個支派是蘇木科。香港的市花──洋紫荊,便是屬於蘇木科之下的洋蹄甲屬。第二個支派是含羞草科。這科的成員除了有人見人愛的含羞草外,還有香港郊野公園的寵兒──台灣相思。最後的一個支派,是蝶形花科,此科包括可供食用的豆類植物,例如綠豆、紅豆、赤小豆、扁豆、豆角、花生等。當然亦包括我蠶豆在內。
 
 

我的家族成員,無論在大小、形狀和顏色方面,都各具特徵,可以作為培養小學生觀察力及分類技能的好幫手。以下便是一個利用豆為題材的分類活動,可供老師在教授「植物世界」時作參考之用。
 
 
活動1-把豆豆分類 
1. 同學先分組。每組同學獲分派各類豆十數顆。(老師須於進行活動前,購買或蒐集多種豆類。)
2. 各組同學根據各種豆的異同,把它們分成若干大類。每一大類之下又分為小類。 
3. 在一張白紙上,把屬於同一類的豆子貼在一起,並寫上各類豆的特徵。
4. 完成後,各組同學輪流向全班解釋他們的分類方法。(老師可同時引導同學,比較各組所採用的方法的不同之處,使同學能夠取長補短,與及進一步掌握分類技能。) 
5. 各組同學把分類結果張貼在課室的壁報板上,方便其他同學仔細閱讀。
6. 活動完成後,老師可向同學提出,屬於同一類的豆長出來後,外貌是否會同樣相似呢。同學可分組進行栽種,以找出答案來。

 
 

以上活動特別適合低年級同學,他們一定會覺得活動既有趣,又好玩。但留心當他們的意見相左時,會出現僵持不下的局面﹗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Special Section II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