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示例

圖4及圖5顯示了兩個示範熱傳導的實驗。
 

二年級下學期「熱的傳導」
 

圖4:一個傳統示範熱傳導的實驗

圖5(a):用數據提存器 (ECOLOG) 示範熱傳導的實驗

圖5(b):螢光屏所示的實驗結果

圖4是課本建議的示範實驗,不過由於設計和技術上的問題,老師多不會進行這個實驗。圖5示範如何使用數據提存器進行同一實驗,大家可以從下表比較兩種方法的優劣。

傳統的實驗 
使用數據提存器的實驗 
要數分鐘才可把所有蠟燭黏在金屬棒上,而把金屬棒夾在支架上時亦要很小心,否則蠟燭很容易掉下來。  只需用木夾就可輕易把溫度傳感器夾在金屬棒上。 
實驗時間太長,要十數分鐘才得出結果。 只需大約半分鐘就可在電腦上看到明顯的溫度差別。 
實驗本身有危險性,因為要用酒精燈。  可以不用酒精燈,因為溫度傳感器有很高的靈敏度,電風筒會是一個很方便的熱源,不過加熱時間會長一些,但亦只需三四分鐘。 
 

六年級上學期「四季的成因」
 


圖6(a):四季的成因-----直射與斜射

圖6(b):螢光屏所示的實驗結果

 

圖6是用數據提存器來找出直射和斜射所產生的溫度差異。單以檯燈和兩小張黑紙只能產生很小的溫差,用玻璃棒溫度計不可能顯示這樣小的差別。但如利用數據提存器,即使溫差非常微細,也可於電腦上顯示給全班學生看。筆者曾向一群小六學生示範這實驗,完成示範後,他們可立即改變實驗的裝置來測試不同的假設,如改變傾斜黑紙的斜度來找出斜度與溫度的關係,改變兩張黑紙的高度來找出光源距離的影響。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Special Section II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