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與科學探究的關係

要提高學生的創意,最重要是營造一個可以發揮創意的學習環境。科學探究活動正可以提供這種環境。在科學探究的過程中,從提出問題,設計實驗以至選擇實驗器材,無一不鼓勵創意。數年前,有外電報導,一名外國學生試驗在他所種植的蔬菜上,加入維生素作為肥料。結果,長出來的蔬菜比平常的大許多。先不論試驗結果是否真的由維生素所導致,這試驗本身,已顯出很高創意。因為,書本上只會提及維生素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而沒有提及對植物生長的影響。就正如有人研究音樂能否促進植物生長一樣,同樣極富創意。
 
 

提出探究問題

在小學的課堂上,我們也可以鼓勵學生提出具創意的問題,並在他們的能力範圍內及可行情況下,進行探究。以下是一些既富創意,而又適合小學生進行探究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與現行小學常識科的課程有關的,但學生卻不能輕易地在書本塈鋮黖狙蛂C

設計實驗

學生要找出問題的答案,便需要設計實驗,在設計的過程中,同樣需要發揮創意。試舉一例。在常識科「保護環境」一課中,我們可以和學生討論,如何處理因燃油洩漏而造成的水質污染,然後讓學生進行探究,找出哪種物料清理油污的效力最好。在設計過程中,學生需要構思選用何種物料,例如洗潔精、肥皂液,以至各種能夠吸油的固體物料。另外,還要決定怎樣量度不同物料吸收或化解油污的能力。有些學生可能乾脆把要試驗的物料扔進油堨h,然後憑觀察而作出結論。另一些學生,可能會用尺子或一些容器,去量度經吸收後所剩下的油污。較富想像力的學生,可能會建議把油浮於水堙A以模擬實際漏油的情況,然後加入要試驗的物料。最後憑觀察或利用簡單的量度器具,量度剩下來的油污的厚度。由此可見,要利用科學方法去解決問題,創意實在不可缺少。
 
 
 
1. 以食油模擬燃油 。把油傾進水堳寣A油會浮於水面。  2. 把棉花放入後,接近一半油被棉花吸收。 

 
 

3. 把吸水紙放入後,只有少量油被吸走。 

選擇實驗器材

在小學進行探究活動,每每受制於空間及資源上的不足。例如,很多老師都表示,課室堥S有足夠地方種植,因而難以進行與種植有關的探究活動。不過,我們只要多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問題應可迎刃而解。以下是一些既富創意,簡單而又實用的種植器材,可以解決課室堛韃﹞ㄗ洩滌暋D。
 
 
 
利用舊文件夾的透明硬膠套,剪摺成一個扁長方體,放入一些泥,便可以栽種植物;更可以利用小勾掛於窗邊,一方面可以觀察種子萌發的不同形態,另一方面,亦可以清楚觀察到植物根部的生長情況。 利用保鮮袋裝著種子,釘在課室的壁報板上,便可以隨時觀察到種子萌芽的情況。 
利用細小的容器,例如雞蛋殼,讓種子萌發及讓幼苗生長。這些容器所佔空間很小 ,可以放在書櫃頂、窗台上,或學生桌子的抽屜內;適用於探究各種小生境 (microhabitats) 對種子萌芽及植物生長的影響。 

 

除了以上所述外,我們還可以利用新的電腦資訊科技,例如數據提存器 (datalogger),試算表等,以擴飪篘蝟]計的空間,及方便學生處理較複雜的數據。不過,要真正把科學探究與創意融入課堂教學,以達到發展創意的效果,最終還是要依靠老師本身的創意。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Special Section II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