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冊, 文章 (二千年十二月)
李德安
物理實驗中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與訓練
下一頁


 
 
 
 
 

物理實驗中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與訓練

李德安

華南師範大學物理系

中國廣州華南師範大學物理系(510631)

電郵: lida@scnu.ied.cn

收稿日期: 二千年十月十七日


內容



摘要

  本文以“橡皮筋的伸長和外力關係”實驗的設計與研究為,探討小型物理實驗課題,讓學生通過對課題的設計與研究來培養他們的觀察和實驗動手能力、提出問題的能力、科學思維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開拓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

    在當今世界各國的基礎教育改革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已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創新意識和探索能力是理科教學的重要目標之一。在我國新的高中物理教學大綱中明確提出要“使學生受到科學方法的訓練,培養學生的觀察和實驗能力、科學思維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要鼓勵學生具有開拓意識和創新精神”,並且要求“必修和限選物理課設置適合於高中學生的課題研究,培養學生獨立地研究問題的初步能力”。然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初步探索能力卻是我國高中物理教學的薄弱環節。在許多中學,普遍採用的是“口授,耳聽,筆演”的教學模式,學生獲取資訊的主要渠道是書本、考卷和教師的講解,培養能力的途徑主要是做大量的習題(其中絕大多數脫離實際)。審視我國高中物理實驗教學的狀況和中學生的心理思維特點,設計了一個此類型的課題,並讓中學物理興趣小組的學生對此課題進行了一定的研究與探討。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2, Article 1 (Dec.,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