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一期, 第一冊, 文章六 (二千年七月)
黎麗明及黃德儀
生物學會如何輔助生物科教學


 

 

 

環境體驗行

 

簡介

藉著實地遊覽四個地方,探討不同的環境主題:林木保護、城市規劃、海灘生態、養魚業景貌。

 

照片

來到鳳園了,我們一同列隊影張大合照哩!

鳳園的景色真美,左上角是填海得地的大埔工業村,右上角是有大量人口的富善村,中間隔著一緩衝地帶議員子其實是公園),以防工業村的污染直接影響居民。這可見城市規劃的重要性。

海灘拾趣;有小蟹、藤壺、水藻......不要忘記還有美景啊!

 

這是三門仔的魚排,景色也不錯。令人憂慮的是吐露港水質不斷變差,有時更出現紅潮,令蕭條的養魚業百上加斤...

 

教材

趣味問答比賽測驗卷

 

評估

1. 如果已設定考察的主題和地方,可全日包租一架設擴音器的旅遊車,設定幾個中途站(要落車考察),也可設計行車路線,「借題發揮」,例如是次安排經過白石角堆填區,順帶介紹填海對生態的影響。

2. 為了加強參加者的興趣和專心,可設計小測驗/講義(測驗形式宜用多項選擇題),要求參加者留心領隊的講解,而最高分者可得獎品。是次活動因小測驗而反應非常熱烈。

3. 今次的主題是保護環境,宜帶參加者實地體驗環保的重要。例如今次遊鳳園,可見到一邊是浩瀚的海洋和綠悠的山坡,另一邊卻是噴煙的工業村和光禿禿的山坡,這個強烈的對比能加深參加者的印象,增強他們對環保的關注。

 

 

主頁 | 活動總表 | 追蹤草履蟲 | 解剖老鼠 | 參觀米埔自然護理區 | 參觀港大醫學院解剖系展覽館

綠葉上的奇幻色彩世界 | 環境體驗行 | 同一骨簷下 | 健康週~至FIT精明眼

美孚環境基金~空氣質素調查 | 生物奧林匹克比賽 | 顧問老師文章 | 主席文章 | 討論區


Copyright (C) 2000 HKIEd APFSLT. Volume 1, Issue 1, Article 6 (July, 2000)